看到這個標題,想必許多大學生會感到不服氣吧?雖然這句話不是我說的,不過回想自己的讀書階段,的確也是將時間都奉獻給打工,突然感到心有戚戚焉...從來沒有想過笨不笨的問題,不過說實在話,如果能夠人生真的可以重來一遍,我絕對不會再走上"半工半讀"這條路...

會這樣有感而發,是因為今天看見網路上的一則新聞《大學生打工賺錢王建煊:笨死了!》(原文出處: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101202/78/2i87s.html)原來是現任監察院長王建煊先生在出席一場提倡多多閱讀的活動時,談到大學生現在普遍靠打工賺錢,表示這是在"賤賣時間",他認為與其拿龐大的時間去換取一個小時不到一百元的薪資收入,還不如將這些時間拿來閱讀,透過閱讀累積自己的知識與實力。

王院長歸納大學生選擇打工賺錢的理由,主要有兩點:1. 嚐到金錢甜美;2. 累積工作經驗。

回想過去自己念書時沉迷於打工,第一次靠自己的能力領到第一份薪水,當時內心真的非常的興奮!"終於不用再向父母伸手要錢啦~!"內心燃起了一股難以平息的熱血,對於自己能妥善利用時間的空檔賺錢感到沾沾自喜。不過日子久了,在學校與打工之間真的很難取得平衡,同事揪團吃宵夜總是比隔天要交報告來得重要,幾次把持不住時間規劃的份際,很快就會跟不上學校的進度,成績一落千丈,後果就是對於學業徹底失去興趣。所以說金錢固然甜美,不過要拿國高中辛苦了那麼多年考上的大學生活做交換,好像有點不太直得!

當時的確也覺得自己透過打工累積了豐富的工作經驗,尤其是每當我坐在教室裡的時候,環顧身邊的同學還在借筆記、傳紙條,而我已經是在工作上逐漸可以獨當一面的"A咖工讀生",面對主管與顧客皆可以應對自如,當下更是對自己的決定深信不疑。但是王建煊院長也覺得這樣的想法只是打工族的藉口,他認為如果想要累積工作經驗,大可將畢業後的一年當做"打工年"、"實習經驗年",大學四年是大部分學生一生當中最後可以讀書的四年,何不好好把握?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剛剛午餐時間又看到電視在播報這則新聞,記者實際訪問了大學生對於"笨死了"這句話的看法,有大學生回應:『有些學生家境清寒不打工實在付不出學費!』;也有人說:『政府與其批評學生笨,何不針對清寒學生提供更有力的協助?』

我的看法是,其實很多事情都有一體兩面,沒有絕對的對或錯,當年我並不是因為經濟壓力而跑去打工,卻因此了耽誤學業,不僅大學多唸了一年才畢業,即使拿到了文憑,但是並不代表自己已經本科系畢業應該具備的能力...往後想要以這張文憑去應徵工作反而派不上用場!所以我也呼籲大學生們好好把握最後的學生生涯,多吸收知識,畢業之後也許可以靠紮實的學習成果找到更適合自己的工作喔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9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